人力资源

牢筑道德风险防范之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表现。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前提,而“诚信 合规”则是对职业道德内涵总结的两个关键词,这让我们强化自身职业道德建设的目标变得清晰起来——知道“不该做什么”,也知道“应该怎么做”。


近年来,金融风险事件频发,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严重损害了金融机构的信誉和社会形象,剖析其发案原因和过程,无不表明机构内部员工道德风险疏于防范,是导致案件频发的一个关键因素。为有效预防各类道德风险案件发生,强化企业内控管理,加强员工道德风险防范,工业基金公司于2020年10月10日下午组织全体员工在多功能会议室开展了金融从业人员道德风险防范专题培训。

120201019095124.jpg


此次培训由风控部经理兼审查部经理赵丽主讲,目的是让员工在工作中切实履行内控案防职责,树立道德风险意识,自觉远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保证管理团队、员工队伍平稳健康发展。培训上,赵丽对道德风险的定义进行概述,深入浅出地剖析道德风险形成的内外因素,对道德风险的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讲解了黔晟国资下发的相关规定,并结合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及真实发生在身边的金融案例进行分析,加深员工们的理解,作出风险警示,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哪些是“禁区”、“高压线”,违规后会受到怎样的责任追究和处罚。

220201019095140.jpg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目前以经济利益为主的价值观凌驾于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之上,成为一种不良倾向,经济利益往往成为一些人判断是非成败的首要标准。经济利益与道德规范的换位,导致了一部分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逐步疏于对道德风险的防范,但是一旦跨越了道德规范这条“底线”,一念之差带来的后果往往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沉痛教训。

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是人人必备的必修课,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还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职业角色,在职业活动中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为集体负责。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为准则或规范,是以善恶评价的方式,通过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内心信念来调整人们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商无信不富”的至理名言,之所以流传不衰,就因为它能规范、约束人与社会、人与单位及经营者之间的信用行为。

最后,赵丽强调,大家要紧绷职业道德这根弦,明晰内部制度职责要求,为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共同努力;加强道德风险意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防范道德风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做到负责任、知底线,杜绝侥幸心理,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道德风险”防范之墙。


编辑:张卓睿


核稿:赵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