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投公司:多措并举清不良,真抓实干出成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受经济环境及疫情双重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下行趋势,甚至面临破产清算,企业逾期情况开始凸显。工投公司本着支持贵州省工业企业发展的初衷,既要扶持企业,又要保障国有资金的安全收回,面对这样两难的局面,公司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员工集思广益,拓宽催收工作思路和策略,力求对企业产生最小负面影响的同时,坚决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提高催收效率。

2022年2月,一笔70余万元逾期款项如期到账,标志着工投公司的催收工作初见成效,打开了催收新局面。2019年6月,某生产型企业向我公司申请500万元借款,该笔借款到期后,企业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经工投公司多次提醒催收无果,为保障资金安全,我司于2021年3月对该笔业务启动诉讼程序。在诉讼过程中,一方面企业不能提供有效的担保方式及偿还方案,另一方面第三方担保机构也无力代偿,催收工作走进死胡同。

aadb1568-c096-44fd-a446-2f0108a08453.png

转变思路、寻求他法势在必行。工投公司主动出击,加强到户走访、电话联系的频次,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多方获悉企业实际现状和需求后,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商讨出和解方案。以新增企业股东个人资产作为担保,在此基础上解封企业生产经营账户,从而达到既落实公司投资资金的还款保障,又能让企业维持生产经营活动的双重目的。和解方案通过后,工投公司随即展开办理新增抵押物登记的相关事宜。因公司与企业的原债权债务关系已到期,办理过程受阻,催收工作又一次碰壁,然而我司员工并没有轻言放弃,四次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其负责人沟通,在大家的极力争取下,最终完成该笔抵押登记。企业之后也按约归还了第一笔分期还款,顺利达成和解。该笔不良业务,工投公司从被动等待漫长的司法程序到主动调解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借款企业从面对困局束手无策到重新启动正常的生产经营。我司催收工作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与企业获得了双赢。

4acd5d55-21b5-43c5-876b-e28dc7dd8a85.png

上述个案在日常的催收工作中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工投公司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面临的不同困难和诉求,建立了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一是针对存在资产难处置难变现的企业,我司挖掘各方资源积极帮忙联络拍卖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第三方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企业尽可能的高效处置,化解我公司债务风险。二是针对存在较为复杂三角债关系的企业,我司帮助其协调各方利益,权衡利弊,积极商谈出切实可行的和解方案,杜绝了企业怠于行使追债义务而导致债务悬空,保障了我公司与借款企业的利益双实现。截至目前,工投公司已成功收回不良借款1500万余元,达成和解协议6件,其他催收业务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获得一定资产保障。

不良催收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不能简单的按部就班,只有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寻求突破点才可能有所收获。随着我公司多笔债权投资业务陆续到期,逾期项目增多,不良业务催收工作会更加艰巨。工投公司将会迎难而上,不放弃任何一笔投资业务,始终保持锲而不舍、持续追索的坚决态度,坚持“干”的思想、“拼”的意识、“进”的信心。我们将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不断探索不良债权的化解方案和处置路径,多措并举,提高资金回收成效,为工投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