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能耗支撑高增长 贵州工业迈向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4%,以较低的能源消耗支撑较高的工业经济增长。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省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绿色效益、能源消费、资源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全面发力,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生态加持,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我省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特色食品产业。2021年,首批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在产值、产能、产销上实现“三大提升”,刺梨产业一跃成为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2%。

“以渣定产”,磷化工产业循环发展。通过强化磷石膏建材、充填、制酸三大利用途径,2021年利用处置磷石膏1326.66万吨,全省继续保持磷石膏“产消平衡”。

去年,省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贵州省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理念贯穿于工业生产的全流程。

根据《方案》,我省将以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推动行业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绿色化消费、深化资源绿色化利用、推动开发区绿色发展、强化绿色化科技创新六大重点任务为抓手,着力提升我省绿色制造水平,助力贵州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2021年,我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3个、绿色工厂17家、绿色设计产品13种型号、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2家;打造省级绿色工厂37个、绿色设计产品7种型号、绿色供应链1家。

下一步,贵州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从加快制定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深入实施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强化“节能监察+节能诊断”双轮驱动等方面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记者 王瑶 申云帆 旷光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