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贻琴:在新征程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谌贻琴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强调

在新征程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苗圩作报告 李炳军刘晓凯等出席

7月30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在贵阳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在新征程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报告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报告会上,苗圩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抢抓数字经济战略新机遇,推动贵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密联系全国和贵州的实际,就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内涵特征、着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就推动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谌贻琴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苗圩同志的报告,对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和认真落实有关重点任务、提高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能力本领,是一次重要、及时、专业的辅导。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领导下,贵州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贵州工业在过去十年实现了大发展、快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征程上,贵州工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面临重要机遇,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谌贻琴强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首要任务。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进一步坚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以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加快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质量效益,推动贵州工业在激活存量、做大增量、扩大总量的过程中调整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贵州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走出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契合贵州实际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服务工业、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意识,大力建设良好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工作本领,进一步营造全省上下与时俱进谋工业、聚精会神抓工业、突出重点强工业的浓厚氛围。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记者 许邵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