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优势 做强新型工业 ——贵州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奋力攻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全力以赴抓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头阵。

2021年上半年,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锚定新型工业化“六个大突破”“五个倍增”“六个抓手”,推动工业经济呈现稳定回升的积极态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成效突出,信心倍增。

下半年,贵州吹响半年攻坚行动冲锋号角,在八个方面行动中,“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奋力攻坚”首当其冲。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创新思维抓工业,摆脱传统思维定式和惯性路径依赖,狠抓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产业企业,从存量中找增量,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打头阵。

找准定位狠抓特色优势产业

黔北大地,特色工业劲猛势足。位于汇川区董公寺街道的贵州珍酒酿酒有限公司二期技改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而这仅仅是总投资110亿元的百亿珍酒扩能技改项目的一部分。

“珍酒技改分为二期和三期两个项目同步推进,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将实现1.2万吨大曲酱香的产能,到今年底,老厂区总产能可达1.5万吨,能支撑至少30亿元以上的市场销售额。”珍酒技改项目建设指挥长岳进说,在距离珍酒厂老厂区12公里外的高坪街道永胜社区,珍酒技改项目(三期)也在同步抓紧建设。

金秋八月,贵州刺梨迎来采摘季。走进贵定县山王果有机刺梨种植基地,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漫山遍野都是刺梨的清香。

采摘、装筐、运输……一车车刺梨鲜果不断运往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把小刺梨做成大产业,山王果做到了,建设了全国首家高频磁力线切割杀菌刺梨生产线、智能充氮低温无菌储藏系统,如今,可生产零添加有机刺梨原汁、零添加有机酵活刺梨原汁两大系列产品。

8月18日,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山王果二期“5G+”智慧工厂正式落成投产,产能可超过一期工厂的5倍,鲜果消耗可达到5万吨/年,原汁储存能力达到1万吨。

“此次我们智慧工厂建成后,刺梨种植与管护、刺梨产品生产流程、市场销售等环节可实现全程可视化、结果可溯源,把好食品安全关。”在山王果董事长黄训才眼里,推动传统产业迈向智能化,以此促创新、促转型、促发展,这一步,很重要。

把规模做大、把结构调优,是推动贵州工业大突破的基本要求。当前,贵州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奋力攻坚,抓住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

“扩”总量,还要“优”结构,贵州干的就是“快”“转”之下的自我考量和自我超越。

奋力挖潜增效完善产业链条

位于安顺市平坝区夏云工业园的贵州国塑科技管业公司,深谙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源泉,一直致力于创新挖潜。

“对于迟早要做的事,越早做代价越小。”在该公司综合部经理韩英俊看来,加大产学研合作是企业挖掘发展潜力、培育发展动力、破解发展瓶颈的关键之举。

为此,该公司科研团队与中科院贵州绿色化工与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国家复合改性聚合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浙江大学、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了“贵州国家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企业新兴工业化步伐按下快进键。

“就拿2000毫安的储能电池来说,我们每天可生产6万只以上。”指着一堆堆成品,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眼里闪烁出希望之光,在公司要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新能源锂二次电池生产基地的“野心”之下,年生产能力将是一道乘法效应。

完善产业链条,是贵州工业集群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制造锂电池的“四大主材”之一——电解液,正是来自“邻居”光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如今,毕节金海湖新区以储能产业(锂电池)为首位产业,整合资源培育了贵航等锂电池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带动光瑞、金沃等相关企业发展,推动毕节锂电池产业“链”式壮大。

“企业发展只是第一步。”金海湖新区工信能源局投资规划股负责人卢树宇告诉记者,经过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产业集群优势,立足产业优势和潜力空间,切实攻坚存量挖潜,相信成为百亿级锂电池产业园将不再是梦想。

合理的谋篇布局,完善产业集群推动协同发展,才能获得更好的经济效应。贵州工业,正在破解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度重视从存量中找增量,完善产业链条,持续巩固工业基本盘,并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投产入规,加快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开发区改革创新迸发全新活力

摊开六盘水市水城经开区今年上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图,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跃然眼前:1至6月,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1%。

喜人的数据背后,水城经开区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奥秘是什么?龙头企业又是怎样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走上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要发展好,必须筑巢引凤,做强产业园区,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做优‘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推动企业间互相配套、抱团发展。”水城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一语道破。

如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30多家铝产业集群在此抱团发展,围绕“1个核心原料(双元铝业铝水)、3种主要产品(铝合金棒、铝线杆、铝卷材)、N类延伸产品(铝产业关联精深加工产品)”的“1+3+N”发展模式,闯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走进大龙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一股热火朝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紧张忙碌;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正向着“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奋力迈进。

6月8日,开发区百通汇源热力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省首条超长距离热力输送管道建成投用并稳定运行,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绿色、经济热能。“热力输送管道建成投用,为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贵州中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高楠说,管道供输的热能压力好、温度高,能持续保量稳定供应,提高生产量,目前我们不仅能按时完成订单生产,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扩大产能,争取明年再上一条生产线。

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是我省新型工业化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的关键招。贵州通过深入实施开发区首位产业培育提升行动,打造一批产业集群示范园区,进一步理顺政区关系,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

黔贵大地发展潮涌,新型工业步履坚实。进入下半年以来,贵州正全力以赴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奋力攻坚,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工业大突破、再创工业新辉煌一路高歌猛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