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两周年观察(中): 活力!创新破解融资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6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郑果

编辑郑芹

编审田洋

微信图片_2021012613091720210126130905.jpg

在贵州,这片充满着活力的热土上,新型工业化的时代强音让贵州工业为之振奋、跳跃。充分发挥政府性引导资金的作用,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激发内生动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工业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服务和产品的创新,助万千企业艰苦创业,共同努力奔跑。

创新是金融的生命力,更是挑战。成立两年来,“工业基金”始终跳动着创新的音符,于破解工业企业融资痛点的思考中,探索如何融合时代特征,更迭传统服务模式,赋予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专利权质押等投资手段滋养工业企业的使命,使其成为贵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与工业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成长相伴相随。在我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宏伟征途中,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部署,“工业基金”加速奔跑,奋力起跳,创新打通企业资金“血脉”,以资本之力强健工业经济“肌体”,助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大潮翻滚涌动、日新月异。

▶ 新——鼎新创造 工业企业添翼起飞

成立之初,“工业基金”就胸怀赤诚,着力引导资本助贵州十大工业产业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成为工业强省战略的重要支撑与增长极,共同描绘光辉强盛的未来。

一系列新举措光芒耀眼,照亮我省工业发展的前路。

2020年9月,随着“工业基金”2000万元资金顺利到账,位于铜仁市大龙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鹏程新材料公司购置设备、完善生产线、增加流动资金等一揽子迫在眉睫的难题迎刃而解,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卫平直呼“下了一场及时雨”。

120210126125852.jpg

在“工业基金”2000万元资金的帮助下,贵州鹏程新材料有限公司购置设备、完善生产线、增加流动资金等难题迎刃而解。

按照规划,这家省内唯一一家以废旧锂电池回收、开发电池材料为主业的企业2020年要达产1亿元,并冲刺“国家废旧锂电池回收白名单”目标。然而,早期土地证用于银行抵押贷款,无法再用于办理产权证进行下一步融资,让急需扩大生产的企业面临难题。

让人惊喜的是,“工业基金”针对该企业资金需求大、无法使用信用贷款等现状,创新股权投资方式,促成这笔、也是首笔直接投向民营企业的项目落地,助该企业融资“解渴”,成为其培育工业产业发展的鼎新之举。

“背靠大树好乘凉。‘工业基金’深挖符合产业政策的高成长性企业或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在其参股后,4家银行迅速跟投1900万元贷款,号召力可见一斑。”对公司发展前景,彭卫平充满自信。

在以股权投资参股作为股东参与项目经营管理的同时,今年“工业基金”再次为该企业量体裁衣制定债权融资方案,以债权投资加强基础债权抵押物与增信措施,分散传统信贷模式的风险、形成稳定的现金回款,“股债结合”有效支持该企业进一步发展,目前可研报告已经完成。

去年,“工业基金”重点跟进股权项目11个,债权业务、股权业务比例更加合理化。

创新,是2020年“工业基金”的关键词之一。

去年,该基金创新融资方式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持续简化流程、降低门槛、放宽条件,推动我省打造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现代工业体系亮点纷呈,成为众多工业企业青睐的投融资路径。

2020年5月,全省唯一一家专注攻关研究航空航天领域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军工企业——贵州驰宇精密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获得“工业基金”首笔专利权质押融资2000万元资金支持,成功完成从还贷拿回土地证、办理房产证、补充流动资金等一系列盘活资产的动作,发展底气十足。

面对驰宇精密因抵押物造成的融资困境,“工业基金”致力扶优扶强,针对企业首次开辟专利权质押融资,将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等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进行质押授信,极大缓解企业融资瓶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将降低企业成本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采取低利率支持包括驰宇精密等一干企业发展,赢得实体经济喝彩。

“‘工业基金’的利息是银行利息的一半,压力小了许多。我们轻装上阵,正在加快发展、靠近梦想。”该企业副总经理赵航直言,政府性基金的引导之意在作为中充分践行。

220210126125955.jpg

“工业基金”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2000万元资金,支持贵州驰宇精密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发展。

活力,发端于强劲的创新动能。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全力以赴推动贵州工业转型发展、提质升级,“工业基金”不负所托、不辱使命,助力十大工业产业势如十指聚合双拳,打开一片天地:

2020年,“工业基金”共计投入33.22亿元,撬动合作银行投放资金91.89亿元,有效破解全省工业发展资金瓶颈,为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全部跨上千亿级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 深——纵深发展 重点产业气象万千

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既是一场着眼发展大格局的科学擘画,更是贵州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路径。

2020年,树远见、提质效、战困难,“工业基金”迎着晨光实干苦干,助推工业产业发展的体系加快构建,更为深刻的创新持续发轫,贵州工业活力奔涌、万马奔腾。

去年5月,黔东南州迎来好消息:由“工业基金”与黔东南州工业投资集团合作设立的黔东南州工业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中心落地,“工业基金”投资1亿元。该子基金充分运用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机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黔东南州工业项目,消息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先手棋让“工业基金”运作方式走向多元领域。

伴随着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去年“工业基金”开始布局未来领域,从省级层面向市州延伸,着眼省内行政区域或产业独有的优势思考划分、成立相应子基金,并首先以黔东南州子基金作为尝试,着力释放更深层次政策红利支持该州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工业企业及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让工业创新变革的无限可能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发生。

320210126130044.jpg

“工业基金”与黔东南州工业投资集团合作设立黔东南州工业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该州工业企业。

去年,黔东南州工业产业发展子基金共计投资企业9家、资金1.25亿元。其中,为凯里市工投公司投放1亿元用于支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8家民营企业共计投放2500万元,实现稳定就业22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2人。

这些获得支持的企业,从稳就业端牢“饭碗”到脱贫攻坚,再到稳市场保供应,落实“六稳”“六保”,以自身的良性运转,畅通经济发展大动脉,护航黔东南州经济稳中求进,发展底气更足。

迎着绿色发展的朝阳奔跑,“工业基金”不断拓展新领域、新产业,绿色制造产业体系迎来春天,工业经济“绿色名片”越来越亮眼。

遵义天磁锰业集团是一家以电解金属锰为专业的冶金企业,每年生产电解锰上万吨,广泛用于航天、机械、化工等支柱产业。然而锰渣是该产业最大、最具危害的污染源,积极探索锰渣资源化利用新路径屡次被省委、省政府所提及,成为我省绿色发展的必破关口。

2020年,天磁锰业建设碳酸锰精矿选矿技术改造项目提出资金申报,“工业基金”一拍即合,迅速放款2000万元支持企业提升工业、技术、装备和环保水平,带动行业升级,减少废渣排放,以电解金属锰行业为切入点,逐步推动磷石膏等一批产业快速步入绿色、集约、高效发展之道,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动力。

420210126130108.jpg

在“工业基金”支持下,遵义天磁锰业集团新投产的项目使锰矿品位提高5%左右,企业产值大大提升。

慧于探索,密集的创新服务举措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中协同推进,推动贵州工业在澎湃浪潮中拥抱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释放“发动机”引擎动能。

围绕我省十大工业产业行业排名前20名龙头和骨干企业融资需求加大融资服务力度,聚焦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提高融资期限,带动社会资本跟投,形成工业有效投资,万千工业人的梦想破壳而出,一批批优质项目乘势腾飞。

智于解难,铲平融资难“高山”。

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坚持问题导向,以设立应急转贷资金、降低融资门槛、引入担保公司、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全面提高普惠金融覆盖面,找准化解周转难、降成本、防风险、稳就业的“穴位”,痛点逐个击破、堵点一一疏通,为市场主体打破困境、走出困局送去雪中炭。

数字化建设,聚焦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有作为。

面对去年初来袭的疫情,“工业基金”以更大的勇气迎接全新挑战,积极探索远程线上运作模式,到期承接、本金延期、利息调整、免违约金等多项工作“不打烊”,及时落实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稳住工业经济基本面。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一个个金点子逐一落地、一项项创新举措接续展开,助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效提升,强化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中的责任担当,“工业基金”带动作用越来越凸显。

▶ 安——居安思危 风险防控筑牢屏障

短短1年时间,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从亏损到翻身,对于“工业基金”11亿元鼎力支持,该集团总会计师龙治安道出三个字:有魄力!

水矿股份缘煤而建、因煤而兴,是我省电煤保障供应的主力企业之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然而,在经历煤炭“黄金十年”、煤价断崖式下跌后,一度陷入经营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让企业面临着空前的经营压力。破局复工复产资金不足、产能释放率低等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想要浴火重生,水矿股份将募集资金的希望投向“工业基金”,也欣喜地得到了期盼的回应。

520210126130132.jpg

随着“工业基金”资金到位,贵州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得到及时补充,该公司加快低效资产释放与4个矿井复工复产复建步伐。

秉承“急用先行”原则,“工业基金”第一时间组织专班敲定融资方案,从绿色通道上报决策,以高精准金融服务迅速落实第一笔资金6亿元的发放,专项用于流动资金补充、加快低效资产释放与4个矿井复工复产复建,助企业于危机中育新机。

“这一举动让公司在阴霾中看到希望。”龙治安说,去年下半年,第二笔5亿元资金也迅速得到落地,企业发展再次得到流动资金补充,采掘抽生产设备顺利更新,为企业更好地运作、高效释放产能添足动力。

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工业基金”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齐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聚焦工业产业共性问题,拿出“一对一”办法解企业之困,全力做好“六稳”“六保”,与贵州工业企业共同点亮经济复苏之光,加快经济步入复苏轨道、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注入信心与动力。

在共克时艰的携手奋进中,“工业基金”“政府引导”与“市场导向”结合、高效顺畅的投资方式愈发受企业青睐,发展势头如火如荼。为确保有序运行,“工业基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将稳健内控管理贯穿业务操作全过程,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全面风险管控理念,在合规轨道上发展壮大。

坚持“审慎、安全、有偿、规范”为原则,建立健全内部制度加强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精准研判,出台《逾期业务管理办法》《不良资产管理办法》等措施,从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入手,强化资产质量全方位监控,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及风控部,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

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与“了解企业、理解市场、全员参与、抓住关键”的风险理念,通过专题培训健全建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惹事”且适应市场竞争的优秀队伍,为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保障基金高效平稳运行强根基。

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上,在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里……善于敏锐捕捉风险的团队成员终日奔波项目一线,坚持以目标引导和问题导向,鼓励企业探索创新、助企业趋利避害,并督促企业提高资金运用效率,以金融智慧助力企业发展拓宽深度、打开广度。

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双管齐下迎来良好的基本面。

2020年,“工业基金”投资到期项目63个,收回金额23.33亿元,风险总体可控。该基金对所投企业采用支付前审核,加大对资金用途的监管,交出行稳致远的成绩单。

鲲鹏展翅凌万里,逐梦扬帆再起航。

2021年,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写入贵州“十四五”规划,吹响新一轮工业产业奋进号角。政府性基金力量正穿破云雾,与贵州工业企业同拼搏、共奋进,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迈向未来,目标指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