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两周年观察(上):聚力!聚合资本为工业添把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晓玲 、编辑 郑果 、编审 田洋

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两周年观察(上)

微信图片_2021012513010420210125132325.jpg

这是最好的时代。

“十四五”期间,贵州擘画工业强省蓝图,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高质量工业化,写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贵州的路径当中。

在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战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瞄准工业强省目标,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了大步伐。

形势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作为目前我省实际运营规模最大的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之一,去年以来,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以及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领导下,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工业基金”)围绕贵州工业产业发展蓝图,奋力挥舞政府财政资金“指挥棒”,聚流成河,为全省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奋斗是有力的回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面对时代考题,“工业基金”迎难而上,以最精准的方法、最科学的措施,聚焦工业产业,累计投放208个项目、资金88.51亿元,带动银行投放134.77亿元,激荡起助力贵州工业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的奋进力量。

▶ 强支撑——于精准投放中助工业强筋骨

新年伊始,贵州多地气温创下近几年新低。室外寒气逼人,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却热火朝天。

2019年10月份投产,2020年完成产值约12亿元,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火箭”般的发展速度,惊艳了贵州同业。

“一路走来,‘工业基金’总能在我们发展的关键时刻鼎力相助,增强了我们扎根贵州、做大做强的信心。”该公司总经理黄浩钦说,从成立开始,“工业基金”先后三次共提供资金9000万元,还带动省内4家银行跟投4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速注入强劲的动力。

120210125132455.jpg

在“工业基金”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快速成长,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一系列资金“及时雨”的滋润下,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实现月产值2至2.5亿元,员工人数也由最初的200人增加至2276人。作为铜仁市重点引进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我省十大工业产业的重点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向着未来两年实现年产值60亿元、带动就业6000人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以及解决就业等方面贡献突出。我们通过扶优扶强,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使其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工业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成立两年多来,围绕我省十大工业产业、农村产业革命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基金”明确重点、高端定位、精准发力,通过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不断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向省内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及省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帮助贵州工业完成强筋骨、提气质的华丽蜕变。

资金投向更精准——

资金是工业企业发展的“血液”,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答案在于精准。去年以来,在战略定位上,“工业基金”将支持的重心倾斜到对地方经济拉动大、就业带动强的重点企业和项目,通过靶向发力扶优扶强,发挥龙头企业“领头雁”效应,为工业产业发展壮大护航。

220210125132514.jpg

“工业基金”先后投入2000万元资金,支持贵州天刺力集团扩大生产规模,助力贵州刺梨工业强势崛起。

2019年以来,先后投入2000万元资金,支持贵州刺梨加工龙头企业贵州天刺力集团扩大生产规模。在该企业辐射带动下,刺柠吉、刺力王等刺梨品牌响彻神州大地,全省刺梨产业踏上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刺梨工业强势崛起。

以集聚发展提升效率,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引导优质资源投向园区具有产业引领效应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项目,助力工业产业形成集聚发展格局。

2020年,投放9000万元支持兴仁工业园区龙头企业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转型发展。在该公司辐射带动下,兴仁工业园区利用兴仁市煤电网优势,形成铝合金深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良好态势,为助力兴仁市工业更快更好发展,提升兴仁市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打下良好基础。

资金投放覆盖面更广——

作为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十大工业产业是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去年以来,我省十大工业产业发展全力全速、稳扎稳打,规模总量跃上新台阶,增长速度实现新提升。为更好地支持十大工业产业发展,“工业基金”全面梳理每个产业的优势企业,将支持范围逐步扩大至所有行业,凝聚起推动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能源产业投放资金实现“大突破”。投资11亿元,用于贵州水城矿业公司在建矿井复工复建、现有矿井技术改造、采购综采“三机”及其他设备等。资金的及时投放,推动企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培育释放先进产能,畅通了转型升级之路,也为全省能源产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白酒产业投放实现“零突破”。首次为贵州岩博酒业、仁怀市鹏彦酒业2家优质酒企提供2000万元、1000万元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做大白酒产业,助推优质烟酒产业成为十大工业产业的“压舱石”。

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不平凡的成绩:截至去年末,“工业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08个,金额合计88.51亿元,带动银行投资134.77亿元,投资项目行业涵盖我省十大工业产业,支持企业遍及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

▶ 添动力——在持续补给上推工业开新局

迈入2021年新征程,在位于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的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装配车间里,工人正在开关柜、箱式变电站等产品的生产工位上赶制订单;在位于小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长通新曙光电缆生产基地里,60余台新引进的高端生产设备已调试完成,正陆续投入生产……

短短8个月时间,贵州长通集团两个生产基地以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的“长通速度”备受瞩目。更让人惊叹的是,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成投产后,不到两个月就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为贵州长通集团2020年销售额突破13亿元做出重要贡献。

320210125132524.jpg

“工业基金”投放两笔资金撬动银行跟投2.7亿元,为贵州长通集团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贵州长通集团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基金”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2020年初,该集团因垫资1500余万元建设贵阳市一个重点项目,造成流动资金紧张,经营运行出现困难。

如果流动资金得不到及时补充,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长通新曙光电缆生产基地两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企业发展大局。

“工业基金”了解到企业困境后,及时续作贵州长通集团即将到期的1500万元,并开辟绿色通道新增投放200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两笔资金不仅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期紧缺的困难,还撬动银行跟投2.7亿元,为公司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在是太让人惊喜。”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说,有了充沛的资金支持,两大智能化基地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不仅帮助长通集团产值由2019年4亿元迅速提升至2020年13亿元,而且为长通集团2021年制定39.7亿元营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长通集团是我省制造业企业100强,看到在我们的支持下,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并以超出我们预期的速度发展壮大,我们倍感欣慰。”“工业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成立两年多来,“工业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杠杆作用,聚合各方资本力量,储备充足资金动能,全面推进我省工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加速迈进。

2020年,为支持遵义天磁锰业集团碳酸锰精矿选矿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投入2000万元,项目去年12月投产后,该集团锰矿品味提高5%左右,同时,每生产1吨电解锰的排渣量由之前的9.5吨下降到7.1吨左右,有效减少电解锰渣排放量,企业产值大大提升。对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追加投资2000万元,推动该公司5万吨纳米级二氧化钛(钛白粉)生产线正式投产,企业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贵州资本市场发育程度不高,一定程度造成了企业融资渠道窄、直接融资比重低、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工业基金”不仅提供资金为企业“止渴”,还化身智囊团,利用在金融领域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融智服务,为企业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工业基金’不仅提供1000万元流动资金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还经常到公司帮我们规范财务管理,分享生猪养殖加工行业的最新资讯,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治军赞不绝口。

随着一笔笔贷款“破冰”,一个个堵点打通,一家家企业得到资金的持续“补给”,我省十大工业产业在资本的“添油给力”中发展提速,脉动强劲。

筋骨强,动力足。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在新型工业化大道上阔步前进,“工业基金”释放的带动效应日益明显: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累计增速逐月攀升,分别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2.2和1.8个百分点。

▶ 迈大步——以深入探索来促工业大突破

临近辛丑牛年春节,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包装车间内,工人忙着包装腊肉、香肠、火腿肠等年货产品。

作为我省生态特色产业,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打造成为贵州一流生态特色肉制品加工、研发、制造生产型企业。去年12月31日,随着该公司与“工业基金”签署3000万元股权投资协议,这一梦想距离现实更近了一步。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股权交割工作,预计近期将完成,企业发展将上平台迈大步。

迈入2021新征程,“工业基金”团队马不停蹄地忙碌着:交割贵州养心食品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对接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尽调并上会4个工业产业项目,尽己之力助全省工业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省新型工业化全面加速推进的第一年,至关重要。新的起点,对“工业基金”来说,是新的责任,也是新的使命。未来五年,如何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型工业化发展部署,实现“工业大突破”,“工业基金”有着清晰的思路。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十大工业产业为主要发力点,大胆创新探索,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

紧跟贵州工业产业发展脉络,“工业基金”将从“广度”和“深度”入手,做强延伸产业链,做优龙头效应,做大工业产业集群。

“广度”上,将围绕优质企业的产业链拓展业务,从资金支持、产业扶持到产业整合,逐步建立起产业整合理念,激活产业上下游的联动性,实现贵州工业产业聚集抱团发展。

“深度”上,坚持扶优扶强原则,深挖各产业中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打造一批能挑大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并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为我省新型工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拓展空间。

针对我省工业企业融资渠道狭窄问题,“工业基金”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同步跟进,逐步实现从债权投资、股权投资、应急转贷、保理业务的“点”融资,到发展供应链金融的“线”融资,再到产融结合下的“域”融资,建立覆盖各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场景体系。

“股权投资方面,我们将在去年鹏程新材料、养心食品两家公司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劲儿,年初重点对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展股权尽调。后期,还将从不同行业中挑选较有潜力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进一步拓宽我省工业企业融资渠道。”“工业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对融资模式的探索远不止于此。在股权投资基础上,“工业基金”还瞄准省内优质企业和重点企业,力图以商业保理业务作为切入点,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提高企业运转效能,增加工业企业融资渠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展望“十四五”,秉承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工业基金”将用一系列大手笔、大方略,以资本之力,助贵州新型工业发展开辟出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