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侧记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3日上午9时,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准时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宣讲报告。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中,刘昆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

“报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作这样的回顾和总结,目的是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

深入浅出的宣讲,让聆听者深感解渴。大家纷纷表示,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案例阐释、数据剖析等方式,是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全面深入辅导,也是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精准有力指导。

“聆听宣讲,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推进学校部省合建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贵大贡献。

团省委书记史麒麟说,宣讲视野开阔、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听了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接下来,团省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实施“青春长征”、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建设,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希望工程升级版、青年志愿服务新高地“五大行动”,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今天的宣讲为我们理论工作者怎么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引。”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表示,省社科联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并结合贵州实际立项20个课题,全力以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贵州大数据产业是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我们倍加感恩和珍惜。”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景亚萍说,将始终深怀感恩之心,牢牢把握“数据”这个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这个核心生产力,以创新数据要素高效配置和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重点,加快数字产业创新、数字融合创新、数字基建创新、数字治理创新、数字生态创新,奋力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天地,打造大数据发展的2.0升级版。

听报告、记要点,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杉眼前浮现出未来5年的忙碌图景。他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按照“东数西算”发展战略布局,中国电信贵州公司未来也将承载更多数字经济服务,以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拥抱数字时代。

贵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说,回去后要组织师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也将通过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层次人才,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的亲历者和建设者。

贵州黔源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涛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研究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着力开展以“数字黔源”建设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工作,加快数字电厂、自主可控监控系统等项目研究,实现设备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提升,推动全省清洁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思想在宣讲中升华,共识在宣讲中凝聚。在聆听中、记录中、思考中,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把握更全面、理解更深刻,对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方向更明晰、动力更强劲、步伐更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