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型工业化按下“快进键” ——贵阳贵安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金风动硕果丰,正是项目建设“黄金期”。

走进贵安新区的宁德(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电钻声、敲打声、焊接声此起彼伏。伴随着建设者响亮的施工“节奏”,塔吊摇摆、工程车穿梭……一派繁忙。

“复工以来,现场有2500多名工人共同作业,目前项目正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部分单体已开始装饰装修,整体进度完成45%左右。”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宁德(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约70亿元,规划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建成投产后将助力贵阳贵安新能源汽车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在贵阳贵安,随着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快,青山绿水间,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兴产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今年上半年,贵阳市规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7%,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贵阳贵安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努力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贵阳贵安大力发展在筑央企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磷化工、生态特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1+7+1”产业,同时,推动传统产业破旧立新、改造升级释放新动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强省会”注入源源动力。

“智慧物流系统”将原材料或零部件精准配送至工人工位;机器人挥动手臂完成7道工序;集配中心实现货物自动存取……在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不多、生产有序。

“别看生产端工人少,我们每个月可以生产20万套雨刮器和28万台雨刮电机。”

公司精益智造部副部长金智强告诉记者,投入2.2亿元深耕智能制造,公司实现从生产到物流全过程智能化,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一举解决过去生产效率低、库存周转慢等问题。

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贵阳贵安传统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铲车挥舞“铁臂”将磷石膏倒入生产线,专业设备经过破碎、煅烧、粉末等工艺流程后,“吐出”新型建筑原材料建筑石膏粉。

息烽县贵州鸿海石膏粉产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每天有2000多吨磷渣转化为新型建筑原材料。

得益于贵阳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如今息烽县已建成投产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12家,年消纳磷石膏能力达450万吨以上。

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贵阳贵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越“软环境”提升产业“硬实力”。

划片、固晶、测试分装……在位于清镇经开区的贵州中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千级净化生产车间,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屏气凝神,精准操作生产芯片所需的复杂工序。

“今年3月成立,短短五个月完成土建工程、工厂装修、机械安装调试等进行量产。”提及贵阳市的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温海涛连连称赞。

9月份面对疫情压力,公司交出生产7500万颗芯片成品的亮眼“成绩单”,这让温海涛颇感意外。

“公司上游供应商大多都在省外,原材料进不来生产肯定会受影响。”了解到公司困难后,清镇经开区制定专门解决方案,派专人和公司对接,协调各方解决生产难题。

“凌晨12点,他们都还在为公司奔波,工作作风令人敬佩。”温海涛对政府的倾力扶持很是感动。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聚焦整肃“庸、懒、散、软、浮、推”作风顽疾和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抓作风、优环境,贵阳贵安已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沃土。

“这里的投资环境让我们对未来有良好预期,虽然刚投产不久,公司二期项目已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启动。”温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