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贵州力量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的研究”等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党建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全国第27家省级党建研究会,从2015年成立以来,贵州省党建研究会抓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利契机,加强组织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利用课题研究、联合攻关等形式,聚集1300余名省内党建专家学者和具备理论素养的党建工作者,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性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得到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等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全省各级党委及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积极参与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课题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党建研究贡献了贵州智慧和力量。

凝聚共识,心怀“国之大者”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心怀“国之大者”,就要把党建研究放到“国之大者”中去思考、把握、推进。

贵州省党建研究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举办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推出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今年以来,就先后举办了“百年大党与千秋伟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研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全省2022年国企党建品牌创建交流研讨会”等研讨交流活动。

8月20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座谈会上,18位专家学者读原文、悟原理、深交流,如切如磋,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党的建设创新点。

“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要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动理论创新。通过理论研讨,形成思想碰撞、理论交流,最终深化认识,达成共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王瑞军说。

“研究会的成立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件。”省军区原副政委、省党建研究会副会长陈钢少将坦言,7年来,研究会做了大量有组织、成系统、有深度、有广度的研究,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8月7日,研究会首次承办全国性学术活动“党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专题研讨会,“这次会议产生了深远影响。”研究会秘书处陈刚介绍,出版了《党建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一书,为开展党建研究工作提供了科学方法。

聚焦各阶段重大主题,全省党建研究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编写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著及辅导教材,撰写《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一系列理论文章,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转化为贵州党建理论研究的具体对策。

破解难题,常谋“省之大计”

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一个先进的政党,要善于在众声喧哗中听清楚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和群众思想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立足贵州实际,研究会着眼于回应党的建设的现实需要,紧密联系省委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为破解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构建城市党建新格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难题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不断拓宽党建研究成果转化渠道,提高成果运用效率,推动党的建设方向对头、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党建工作不能空对空,必须聚焦现实问题,选准载体和抓手。党建理论研究要即时反映基层实践、服务基层实践。”省委党校党建研究院副院长、省党建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郑东升深有感触地说。

主动与全国党建研究会对接联系,完成“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成效和经验研究”“大数据技术在党的建设中的应用研究”等6个全国党建研究会年度重点课题,其中2项获全国党建研究会年度重点课题特等奖。

持续深化全省党建课题研究,形成《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遵义正安县就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探索实践》《关于制定<贵州省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概括遵义会议精神科学内涵的建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组织与党建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报告》等一批创新性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为全省各级党委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抓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契机,推动研究会下属国企、机关、农村等7个专委会深入研究各领域各行业党的建设理论与实际问题。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认真谋划一批重大选题,通过顶层设计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党建研究的任务书、施工图,细化为前后相继的阶段性任务;增强选题策划的科学性、调查研究的深入性、对策策略的针对性,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沟通协调机制、成果共享机制和稳定保障机制,激发调动广大党建研究机构和党建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强大合力。”省党建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特色优势,赓续红色血脉

精神的种子里,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基因,更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路标。

红军长征时,足迹遍及贵州68县(市、区),在贵州留下了以遵义会议精神为代表的宝贵精神财富。

省党建研究会成立红色党建文化资源研究专委会,深入研究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等,对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行深入阐释,推出了一大批富有贵州特色的研究成果。

始终把挖掘运用红色资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研究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编撰党史教材专著,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这些年来,研究会最有价值的工作之一是策划组织出版‘红色文化与党性教育丛书’。”郑东升说,系列丛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红色文化蕴含的革命情感与历史内涵,丰富完善了贵州党性教育教材体系。

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作用——

先后举办两次遵义红色论坛。来自党史、军史研究机构及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对进一步挖掘提炼遵义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有益探索。

深入开展主题调研,在实践中领悟党史魅力——

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8年6月8日,行程3150公里的“沿着红军长征路·谱写贵州新篇章”调研活动在黔启动。通过重走当年中央红军在贵州境内行军、战斗的路线,调研组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长征路上新贵州”鲜活实践的研究成果。

参加此次调研的中铁十七局集团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党员陈明涛感触颇深:“中铁十七局前身是铁道兵第七师,身为新铁军的一分子,我们要不忘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

“未来我们会深入挖掘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资源,深化党性教育,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聚焦知行合一,研究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研究会有关负责人说。

7年坚守,一次次火花四溅的思想碰撞,为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提供了最生动的教科书。

从迈出履新第一步至今,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带领全省党建研究工作者走过乘风破浪的7年,见证了党建研究从分散走向系统集成的历史时刻。一系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理论学术研究,不仅为新时代贵州劈波斩浪提供了坚实的学理支撑,也为全国党建智库建设输出了源源不断的贵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