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加固 稳中提质 稳中趋优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解读前三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情况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贵州省2021年前三季度主要统计数据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398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比2019年同期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对此,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进行了解读。

彭龙介绍,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状散发时有发生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开低走,逐季有所放缓。但从总体上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从经济增速看。今年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16.1%,上半年增长12.1%,前三季度增速回落到8.7%,但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仍然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水平。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6.8%,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长6.7%,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9%,前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仍高于全国增速0.7个百分点,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就业看。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易地搬迁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带动了城镇就业稳步增加,8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用工人数74.93万人,比一季度末增加2.26万人,比上半年末增加0.65万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67万人,比上半年增加19.43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物价看。随着保供稳价工作稳步推进,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进一步趋稳,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上半年下降0.3%,前三季度下降0.2%,保持小幅下降态势。

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趋势更加明显。从农业看。全省农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新增农业龙头企业916户,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6.51万户。农产品精深加工取得明显进展,前三季度,全省新建投产入库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28家,精制茶制造业企业14家,占全省新建投产入库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分别为15.8%和7.9%。从工业看。新兴产业稳定恢复。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上年同期低基数情况下,保持今年以来20%以上的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0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与大数据相关的服务业较快增长。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从财政收入看。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887.74亿元,增长13.8%,增速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3.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1月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17.96亿元,增长31.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有所下降,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72.39元,同比减少0.77元。企业效益总体继续向好。

彭龙表示,总的来看,当前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趋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继续提升,为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