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需要狠下新功夫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型工业化的脚步,正在贵州大地上铿锵前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工业活了,贵州经济“整盘棋”才能活。这道坎必须迈过去。

“无工不富”这个口头禅,其实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逻辑。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人类社会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变迁,就是由机器轰鸣的工业化驱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推进工业化仍然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在路径,不能“穿上新鞋走老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也从传统工业化向新型工业化转变。围绕“四新”抓“四化”,贵州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关键在“新”,就是要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在抓集群、抓链条、抓培育、抓融合上持续用力,在新的赛道上用新的办法,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培育具有生态引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

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在方法,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沿袭传统工业化的观念、方法难以实现新目标,新型工业化需要狠下新功夫,坚持创新发展,在产业选择上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以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工业企业数量等主要指标倍增为目标,不断提高产业含“绿”量,产品含“金”量、科技含“新”量,在发展绿色经济上下苦功夫,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四轮驱动”的马力更足,让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