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出贵州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是贵州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推动工业经济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等六个方面实现大突破。

当前,贵州工业以高度的紧迫感和时代感,瞄准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全省工业企业达到10万户、奋力打造产业集群“两区六基地”等未来5年我省工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着力打造富有贵州特色、契合时代特征、具有特殊重要地位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5月28日,记者走进贵州中航电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幅“智慧工厂”的景象映入眼帘,和曾经生产车间满是人相比,取而代之的是操作工逐渐解放双手,只需在设备的电脑端输入指令参数,全自动智能机器人便能有条不紊地完成一扇电梯门的冲孔、折弯、装配、焊接等程序。

中航电梯车间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打造了电梯智能化生产线。公司产值从2008年不足20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5.5亿元,产品远销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成为创建“世界一流”电梯企业的最好诠释。

窥斑见豹,从零星起步到规模化发展,从转型升级到创新发展,“贵州制造”享誉国内外,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形成了以航空、航天、汽车产业为重点,涵盖电力装备、工程及矿山机械等门类相对齐全的产业体系,正在成为贵州工业的“新脊梁”。2020年,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06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962.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贵州工业发展内部基础和外部条件的迅速提升,使我省工业具备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有利条件。当前,贵州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也是快速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时期。今年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省上下坚持责任共担、目标共进,坚定不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着力推动工业大发展、快发展。

当前,全省上下形成了抓工业的生动局面和良好氛围。各市(州)研究制定了本地区工业倍增行动计划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措施,召开了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整体形成了省、市、县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层层压实的良好态势。同时,省直各有关部门围绕工业倍增行动,研究制定了一批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切实为工业企业发展解决难题、提供指导。

突出“项目为王”,今年前四月贵州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各市(州)都在集中力量推进主导产业,引领地方工业稳定增长,形成大抓工业,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1至4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34.7%,比2019年同期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14.8%;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6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9.3%,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通过认真落实省领导领衔推进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产业大招商。截至4月末,全省500万元及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共2526个。同时,深入推进“千企改造”,省级遴选2021年“千企改造”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254户,持续抓好扶优扶强和示范引领,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3月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动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订工业产业协作协议,成立工业产业招商工作专班,面向广东工业招商对接10次,其中厅领导带队召开对接招商6次,推动一批项目合作。目前,工业方面经调度已与广东拟签约项目34个,拟投资额280余亿元。还利用西洽会等平台,推动工业产业招商。

令人欣喜的是,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前四月活力强劲,一批新增企业、新投产项目加快达产达效,形成了新的增长点。十大工业产业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97%。在此带动上,1到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9.3%,4月当月增速9.8%,当月增速位居全国第7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目前,恒力(贵阳)智能化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盘江电投天能焦化氢气提纯、翰凯斯无人驾驶车智能制造等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成试运行。与此同时,不断夯实“工业底盘”,1到4月,全省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增速,重点开发区完成工业产值占全省开发区工业产值比重超过70%,东方电气集团氢能产业园示范项目、无锡金创艺酒类包装制品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相关开发区。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和落地,贵州新型工业化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记者 刘力维 张弘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