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贵州工业经济平均增速百分之九左右

文章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十三五”贵州工业经济平均增速百分之九左右

  保持高于全国平均高于西部地区的赶超态势

  日前,记者从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全省工业经济平均增速9%左右,保持高于全国平均、高于西部地区的赶超态势。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全国第25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21位,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过去5年,全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双千工程”成效显著,6000余户企业实施改造升级项目7000余个,拉动技改投资近5000亿元;华润、恒大、苹果等一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企业入黔投资兴业。同时我省大力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创造性施行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2020年当年磷石膏基本实现“产消平衡”;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全部跨上千亿级台阶。工业园区改革方面,我省持续深入推进,园区数量从108个调减到95个,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总产值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77%和80%,较2015年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据了解,我省在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中,实施了融合标杆项目183个、示范项目1874个,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47.7,位列全国第21位。此外,在深入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中,推动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新增工业市场主体1.3万户。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不断推进省内工业企业竞争优势重塑,盘江集团、磷化集团等企业成功实现战略性重组。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直接吸纳就业16.9万人,带动就业100万人以上。引进广药集团、娃哈哈、光明乳业等投资刺梨产业,刺梨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50%,带动6.5万户、20余万人增收。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省工业战线集中力量投入疫情大战大考,全力以赴稳住工业经济基本面,全力筹集、统筹调配紧缺医药物资,短时间内口罩日产能从9.5万只提升到700万只,消杀用品日产能从不足20吨增加到330吨,负压救护车、核酸检测盒、护目镜、防护面罩/面屏、防护服、隔离衣、测温枪等实现零的突破。采取超常规举措,率先在全国启动复工复产,全力抓好“六稳”“六保”,规上工业企业2月25日全面复工复产。组织开展12场省十大工业产业“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协同发展”活动,签约项目102个、金额145亿元,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记者  王淑宜 刘力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