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巧配置 工业强筋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量: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贵州省工业及国企基金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一周年观察(下):

 

资源巧配置  工业强筋骨 

郑 果

 

驻足回眸,贵州工业发展历程,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协调发展,全方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实力壮大,民营企业活力迸发,二者协调发展、共领风骚,共同为我省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注入了不竭动力,贵州工业筋骨更强壮。

贵州省工业及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成立一年来,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为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双千工程”加快发展注入资金动力,催化工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实现激发新活力与拓展新空间齐头并进。

在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浇灌”下,贵州工业交出一纸亮丽的成绩单,据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西部地区3.6、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排名跃升至全国第一;全省工业投资完成27.3%,高于全国23.6个百分点。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为全省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岁月忙,催奋进,工业强省梦渐近……

 

【不动摇】协调共振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201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双千工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全省上下齐发力,千企改造改出了新天地,千企引进引来了新活力,“一改一引”见真章。随着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的全面铺开,贵州工业产业发展面貌一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体经济筋骨见强、肌肉见长。

在这其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犹如经济两翼,二者相辅相成,协调共振,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作为政府引导基金,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不忘初心,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以服务我省工业强省战略为己任,持续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放大功效,极大地激发了工业主体活力。

放眼当下,我省国有企业正瞄准发展前沿、勇攀创新制高点持续迈步。“工业及国企基金”聚焦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在持续投入、撬动社会资金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发展上取得突破,有效推进其增强“造血”功能、调整财务结构、优化融资成本,降低企业资金周转风险,支持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该基金运行以来首批受益者之一。其锰资源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是我省“百千万”工程中的省级重点项目,应用于新能源电池材料,着力打造中国锰产业研发高地。企业一期项目建设在已投入7亿元情况下,还存在资金缺口。去年,“工业及国企基金”投放6000万元支持该企业补充流动资金用以采购进口矿石,企业生产问题得到解决。

“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成立‘工业及国企基金’的决策。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这一举措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董事长肖居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助力国有企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工业及国企基金”着眼于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为民营企业纾困等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成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抵押物不能满足银行贷款条件,这是很多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传统服务模式往往不能满足中小民营企业的金融需求。“工业及国企基金”进一步激发融资创新,以政府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引导金融机构用超前意识和长远眼光,支持省内具有发展前景、成长性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做强做大。

贵州鑫湄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精电子元器件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是我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型企业。今年因发展需要,获得“工业及国企基金”100万元资金支持,实现产值提升230万元,带动就业15人。该公司负责人说:“资金的注入给我们吃下‘定心丸’,让我们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有效提振发展信心。”

随着“双千工程”、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的实施,“工业及国企基金”已直接投资113家企业、平均融资规模5000万元,其中辅助1家企业进入上市阶段,在为企业发展“加满油、鼓满帆”的同时,成为推动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股强劲动力,也为推动我省工业经济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控风险】筑牢风控基石 强支撑稳发展

当前,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亟须更多“排头兵”企业迈出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步。

在《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制定的路线图指引下,“工业及国企基金”这支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一剂“灵丹妙药”,激活着以贵州钢绳、贵州能矿锰业等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众多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之势,不断增强产业集聚高地效应。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做到精准投放、让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在“新常态”下,贵州将发展高质量工业作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方向,而“工业及国企基金”是政府主导下的政府引导性基金,遵循市场化原则,通过与多家银行签订深度合作协议,按照一定比例撬动银行资金跟投到项目上,为具备发展条件的产业和优质企业注入新动力,可为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和生机活力,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引导和支持产业的大发展。

围绕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如何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

“在风险管控方面,我们坚持‘审慎’原则,筑牢风险‘防火墙’;坚持‘规范’原则,装好运行‘加速器’。”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公司说,公司坚决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守住风险底线,运行一年来无一例实质性不良发生。

为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工业及国企基金”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指导、市场运作、风险可控”的原则,设立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选聘基金管理人,并建立基金项目库的入库机制,以召开投资决策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项目,在保障基金充分市场化运作同时,确保政府对基金运作方向的控制。

伴随着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汇入工业企业的持续升温,“工业及国企基金”持续加强规范工作,通过召开风险控制委员会加强源头规范,建立专家库和专业委员会,共形成252条风控意见,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多层次防范资金风险。建立健全信息监测系统,动态跟踪基金投资运行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每笔投资支出的方向及时督促整改。

2019年,尽管整个债权行业遭遇募资寒潮,“工业及国企基金”撬动的资金总量却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末,该基金已带动银行累计投放金额724.55亿元、覆盖项目1101个。“工业及国企基金”及金融机构表现可圈可点,为我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积蓄了磅礴力量。

在不折不扣贯彻我省工业强省战略过程当中,“工业及国企基金”持续协助政府改善营商环境、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深入开展走访企业服务上门活动,在营商环境方面持续用力,上门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念好服务这本“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前方畅行,政策“红利”催开满园春色:今年前10月,全省11个工业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工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工业及国企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颇具功劳。

 

 【催奋进】凝聚发展力量 团结拼搏奉献

轰隆隆、哐当哐当……12月下旬,宽大的厂房内,工人穿梭其中,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转,位于赤水市的贵州红赤水集团有限公司车间正在生产腌腊等特色食品,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隆冬季节探寻的脚步行至各地,一家家激情澎拜的企业开足马力全速前进:胜威福全、中鼎高精铜箔、芭田生态……正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盛长,在贵州这片土地共同凝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劲力量。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高位推动实施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双千工程”,全省上下掀起一场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浪潮,助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航母”驶向远方。

举一纲而万目张。一年来,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党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守”住助推工业产业发展之初心,“担”起为省属国有企业及非公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之使命,着力提高工业基金运转效率,加快投放进度,全力支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通过党建引领,遵章守纪树风气,强化廉政建设,公司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说,尽管成立仅一年时间,但公司积极引导干部员工凝聚共识,团结拼搏,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勤勉奋进、乐于奉献的优秀人才,为确保基金安全健康运行筑牢根基。

面对艰巨的任务、繁冗的工作,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这支年轻的团队携初心、担责任,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导航无法定位的深山里时常有其考察调研的身影,半夜两三点的办公室里时常有其忙碌的身影,医院病床电脑前也不缺其坚持的身影……实现了工业项目在哪里,党员发挥作用就到哪里,打开了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短短一年时间,实现投放资金超50亿,撬动银行投资超700多亿,覆盖全省超千个项目,助力贵州工业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每一个数字成为这支年轻团队最朴实的初心和光荣的使命,共同为服务贵州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及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天下胜,是故合力。”面对宝贵历史机遇,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倍感责任重大,未来,仍将拿出勇气、鼓足干劲,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助推贵州工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呈现新气象,为贵州经济发展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